>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投资
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
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时间:2022-10-27 11:07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市发改委重点处对市重点项目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项目进行调研,对进度情况进行跟踪落实。

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分为南、北区两个项目,均是市重点项目,作为超级TOD,坚持“站城一体、综合配套、三生融合”理念,利用站房两侧传统车站广场,高度集约、节约用地,规划配置商业、酒店、公寓、文化、办公等业态,是杭州云城开发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和全国站城融合的标杆项目,计划2028年全面建成。

                                                                                          (建成后的示意图)

北综合体“金钥匙”位于杭州西站站房北侧,主塔楼外形酷似一把“金钥匙”,以“云端之窗”为设计理念,刷新了杭州的天际线。两座副塔楼以“凌云之芯”为设计理念,建筑形态极具现代科技感,展现着杭州“壮志凌云”的发展雄心。总投资约114亿元,预计建成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目前东区正在进行地下工程施工,西区2号楼底板垫层施工完成70%。预计2022年底东区正负零完成,西区底板结构施工完成75%。

                                                                                           (北综合体在建图)

南综合体“金手指”高约320米,一共70层,高度仅次于北综合体主塔楼(高约399米)。与“云端之窗”的北区金钥匙造型不同,“金手指”整体形态柔中带刚,顶部“镂空”,以“云眼”为设计理念,隐喻点赞杭州,引领未来。总投资约116亿元,预计建成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目前裙房筏板施工完成35%,主楼D塔楼筏板开始浇筑。预计2022年底完成A/B塔楼地下室负四层结构,C/D塔楼完成地下室负三层结构。

                                                                                           (南综合体在建图)

杭州西站枢纽站城综合体项目的实施既利于铁路运输功能与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复合,又大大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未来西站枢纽建设成为高铁枢纽、城市功能、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杭州新地标、城市新中心,将为周边居民提供一站式生活、工作和休闲空间,有效辐射范围或将扩大至长三角都市圈。(市发改委重点处   市交投集团)